English

在全球竞争中开拓前进

今日三人谈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特邀嘉宾:程安东代表(陕西省省长)钟山代表(浙江省对外贸易经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如何在加入WTO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趋利避害,开拓前进,堪称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今天,我们特邀来自东西部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请他们结合实践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程安东:深入了解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

加入WTO有利于引进更多的国外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改造传统产业,促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

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加入WTO后首当其冲的是对政府职能和政府行为的挑战。我们要尽快改变长期形成的政企不分、政事不分、重审批轻监管、政策透明度差、办事效率低的状况,把政府职能从直接参与微观经济活动转变到制定市场规则、营造市场发展环境,提供公共服务上来。二是随着政府保护逐步取消,关税逐步减让,国有企业直面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国有企业亟须深化改革,转变管理方法和经营机制。三是随着更多的境外产品和服务业进入国内市场,我省电子、信息、机械、医药等行业和一些农产品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加入世贸组织,首先要熟悉游戏规则,我们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了解世贸组织基本规则及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深入地了解加入世贸组织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产生的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明确我们在体制和机制上存在的差距和应该努力的方向,在市场竞争中趋利避害,使加入世贸组织的正面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钟山:用WTO法律框架改变行政职能

加入WTO,要通过什么方式来最大限度争取“利”,而把“弊”降低到最低程度,我认为,关键是要加快改革,提高自己的国际竞争力。

出口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浙江省连续三年出口增幅居沿海各省市第一,去年更是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逆势奋进,出口达到229.8亿美元,增长18.2%。这首先得益于浙江省较早地抓了所有制改革,非国有企业成为对外贸易增长的主要力量。全年非国有企业出口126.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4.8%。这些企业“嗅觉”灵敏,机制灵活,会抓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喜欢开拓新兴市场,擅长采取多种经营方式,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

因此,由于改革早,加入WTO“利”的一方面在浙江得到了充分体现。但对“弊”的影响,我们也不能忽视。浙江产品“轻、小、集、加”,加入WTO后,容易在国际市场背上倾销的“恶名”。另外,体制性、政策性的矛盾开始显现出来,行政审批、外汇管理、出入境制度都不适应加入WTO以后的需要。如何趋利避害,还是要靠改革,加快技术改造,加强自主开发能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政府则要尽快用WTO的法律框架来改变行政职能和行政程序。

南存辉:围绕WTO全方位提升自己

中国加入WTO五天后,欧盟15国低压电器企业就联合告了我们一状,说我们的交流低压电器不符合欧洲交直流技术标准,用WTO的技术壁垒条款限制我们的产品出口,我们马上做了改正。

WTO果然不可小看,但我认为加入WTO是我们“正泰”的一次机遇,我们将围绕WTO全方位地提升自己。首先我们今年提出要打造“信用正泰”,构筑“数字正泰”。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正泰”就是要讲质量、讲服务、守信用;加入WTO以后,市场竞争会更激烈,我们今年将投入5000万元,用信息技术来改造企业的生产、管理、物流等各个环节,缩短“正泰”与世界先进企业的“数字化鸿沟”,这便是“数字正泰”。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我们还积极走出去,分享加入WTO以后带来的机遇。我们准备构建国际化的网络营销队伍。利用WTO提供的机遇,不仅要引进外资,还要大力引进外智、外技,形成一支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队伍。另外积极参与国际重大工程招投标,目前我们已取得了意大利城网改造工程。努力在国际巡回宣传“正泰”,不断提高“正泰”知名度。要请政府出面做保障,以行业协会做中介,企业为主体,在其他国家投资办厂,实行本土化战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