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评奖要“正风”

资华筠委员: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资华筠,1936年生,国家一级演员,研究员。第五、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资华筠委员在“两会”上给人的印象是“穿什么都好看、说什么都出彩”,舞蹈家、学者的身份加上在妇女、外事、文艺、公益等各界的兼职,使她的提案面特宽,优秀提案率也特高。

她说这是因为她写提案很少搞“即兴”,都是反复调查思考的结果。比如这次关于文艺评奖的提案,不光因为她做过各式各样的评委,更因为听到许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她分析说,目前文艺评奖的问题一是设置的奖项层次、类别太多,造成大面积重复获奖,降低了获奖的含金量;二是缺少对评委的有效监督,一些人“功夫在诗外”,打探评委名单,四处“拜托”,投其所好,滋生“评坛”腐败;三是从各级领导角度审视,过分强调“评奖论英雄”,助长了创作的浮躁现象和短期行为,给评奖带来干扰。

“朱镕基总理的报告那么强调各行业‘正风’的问题,文艺评奖也要拿出‘正风’的办法”。她建议,第一,有关方面重新审视评奖格局,适当精简合并奖项,在条例上做些对重复获奖的限制。第二,实行公示制,公布评委名单,广泛听取意见;严格回避制,自己有作品参赛者不得做评委;实行解密制,在一定时间后公布评委背对背打分;实行监审制,通过严格的遴选手续,组成权威监审组,全程监审,并受理群众意见。此外,淡化“评奖论英雄”意识,文艺创作有自身的规律,不是仅用获奖就能“呼唤”出来的。最后,在操作方面必须程序严格,不可有任何随意性。

在一番“快人快语”之后,资委员收尾的话却一字一顿:“我知道我的意见实行起来会很难,还会伤及一些人的利益,但我还是要提,因为我是带着良知和事业心思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