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疆牧区建人工草地

聚焦提案议案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玉滑 我有话说

许鹏是新疆农业大学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主席,草原学专家,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提出在新疆实施草原生态置换工程的议案,希望未来十年在新疆牧区建设1000万亩人工草地。这不仅能为新疆带来更多的绿色,还将带动新疆生态良性循环。

草原对预防沙尘暴和水土流失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草原的根系发育是最有利于土壤凝聚的。许老提起草原满怀感情。他说,生态环境的改善会给西部开发创造好条件。我们新疆草原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超载放牧而造成85%的草原不同程度退化,其中37.5%的草原严重退化。草原退化是新疆沙漠化的主角,荒漠型草场是主要起沙的地方,虽然退化状况如此严重,但对草原生态功能的认识和治理草原退化上的投入都不到位。沙尘暴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保护草原太重要了。

许教授说,草原退化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现在的对策就是草地生态置换,用高产的人工草地的建设来置换严重退化的天然草地。新疆是灌溉农业,有这个资源条件。要封育严重退化的荒漠冷季牧场,减轻山地暖季牧场超载压力。保留的天然草场实施减牧和合理放牧,实现草原的自我修复。同时,种草养畜,实现新的生产力置换,这已成为新疆下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的主题。畜牧业是一个再生产的过程,能进行资源转化,提高效能,可以改良土壤,减少污染,种草养畜本质上就是把农业真正变成大农业,把作物结构变成合理的三元结构,保持可持续发展。这样既可以提高养畜的水平,也可以提高草畜转化率,最终提高畜牧业的生产水平。这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的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