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好机遇用好机遇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坚持发展加快发展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江泽民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秦杰 我有话说

三月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作为上海代表团代表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江泽民同志与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系教授、中法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李大潜握手。&nbsp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nbsp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作为上海代表团代表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抓好机遇、用好机遇,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已成为我们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条基本经验。

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今天气氛热烈,春意融融。在审议中,代表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陈祥麟、胡炜、朱丽兰、吴念祖、祝均一、夏秀蓉、李大潜、刘豫阳代表先后发言,话题涉及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挑战、浦东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快创新发展、城市建设、劳动保障与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公民道德建设、教育与基础科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等方面的内容。江泽民认真听取和记录代表们的发言,不时插话与代表进行探讨。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说,过去的一年,上海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整个城市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下,上海的改革和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江泽民在谈到今年全国的工作任务时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分析和把握形势,既要看到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要看到各个方面的有利条件和新的机遇,特别是要在眼前的困难中看到长远的希望,在严峻的挑战中找到新的机遇。既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又要有知难而进的办法。努力做到加快发展有新思路,深化改革有新举措,扩大开放有新局面。

江泽民说,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邓小平同志讲“三个有利于”,我们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都把发展生产力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发展,关键是发展经济。增加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离不开发展;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增强社会主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离不开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较量中掌握主动权,离不开发展;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发展。这些年来,我们解决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都是用发展的办法。

要发展生产力,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讲的发展,是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是经济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要善于把深化改革的睿智和勇气、加快发展的方略和信心,同维护社会政治的稳定密切结合起来,各项工作都必须周密部署,稳步推进。

江泽民说,上海的发展离不开全国的支持。上海只有在为全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中,才能加快自身的发展。要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全国开放和发展服务。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探索与兄弟省区市加强合作的方式,不断拓展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路子,把中西部地区的资源和市场优势与自身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希望上海的同志要继续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讲大局、谋发展、鼓实劲,不断把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参加了上海代表团的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