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好后发优势

对话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02年3月4日地点:北京广西大厦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我有话说


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提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

记者:提出努力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是出于什么样的思考?

曹伯纯:提出富民兴桂新跨越的口号,是因为我们面临的新机遇,肩负的新使命。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满足全区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我们肩负的历史性任务。就广西而言,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思想不断解放,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条件都不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已初步建立,具备了实施新跨越的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和良好的体制环境。今后10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全面实施,进入WTO程度的不断加深,广西完全可能而且应该发挥后发优势,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多地接受高新技术,在某些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富民兴桂新跨越”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曹伯纯:富民,就是要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全区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使人民群众获得切实的政治、经济、文化利益,实现从小康到富裕的历史性跨越。兴桂,就是要依靠科技,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不断壮大综合经济实力,实现从后发展地区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省区的历史性跨越。总起来说,实现富民兴桂,就是要把广西建成一个繁荣富裕、民主文明、团结稳定、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民族自治区。

记者:实现富民兴桂,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些什么样的阶段性目标?

曹伯纯:的确,实现富民兴桂,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需要经历若干个具体发展阶段。这是我们一开始就清醒地认识到的。为此,我们提出了一些阶段性目标:新世纪的第一个5年,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质量和效益明显增强,人民生活向全面小康迈进;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综合经济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往后,到建党100年时再实现一个跨越;再往后,再经过几十年努力,到本世纪中叶建国100年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记者:广西将从哪些方面入手来确保跨越式发展的实现?

曹伯纯: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社会生产力一定要有新发展,改革开放一定要迈出新步伐,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一定要有新水平,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一定要有新举措,党的领导和建设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当前,我们主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不等不靠,用好政策,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找准突破口,选好项目,使西部大开发在广西真正得到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发展民营经济;三是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千方百计引进资金,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和人才;四是继续做好旅游的文章,广西旅游资源丰富,桂林山水甲天下,北海银滩世上少,要按照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的要求,建设好旅游配套设施,发展有分量、有文化品位的项目,使旅游业成为广西经济的支柱产业;五是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记者:与广西代表接触,感到大家心齐信心足。

曹伯纯:信心的基础就在于全区各族人民都有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创造热情,可以欣慰地说,富民兴桂的发展目标如今在广西已深入人心,并已化为具体的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