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农业要扬长避短

两会漫笔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 王文元 我有话说

借助加入世贸组织的推动,加快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是当前农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入WTO对农业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关键是要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扬长避短。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因此,凡是土地密集型的农产品,大都是我们之所短。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工成本低;自然和生态环境具有显著的多样性。凡是需要精耕细作的劳动密集型农产品以及以特殊自然条件为依托的特色农业是我们之所长。

发扬优势,首先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根据比较效益的原则选出适宜的品种,向农民提出有科学依据的建议。其次要发展各类中介组织,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高农业经营的社会化、市场化水平。三是要促进龙头企业的成长,带动产业化经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把产供销连成一体。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四是要完善农业信息体系。建设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的农业信息网络,发展电子商务,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养结构。五是要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重要课题。积极推广有机肥料和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技术,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大力开发绿色食品,创造驰名品牌和商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发展农业要“避短”而不是一概“弃短”,弱势并非不可转化。一是要积极创造非农岗位。通过小城镇建设和发展乡镇企业、第三产业,使有条件的农民进入其他领域。在稳定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根据自愿原则,引导土地使用权的有偿转让,使土地向种田专业户、养殖能手集中,提高农业的集约化程度和规模效益。二是要因地制宜地发展蔬菜、水果、花卉、水产养殖、畜牧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土地的使用价值,促进农业资源的有效配置。三是要加强农业科技的自主开发和引进吸收,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四是要分层次、多渠道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费投入,大力改善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