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高技术产业的发动机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许仲梓代表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没想到,许仲梓教授八个月换了两个岗位。一年之内他由南京工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被选拔当了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一个月前,他又被任命为南京市副市长。

许仲梓代表说,这岗位都不是他刻意要上的,是组织上根据需要安排的。他请大家既不要叫他厅长,也不要叫市长,还是叫教授舒服,因为他仍然是南京工业大学的教授,因为他的主要工作还是教书。他喜欢学校,离不开学生,所以三句话不离本行。他认为,高校应该成为高技术产业经济的发动机。

谈到这一点他显得很激动。他说,教育以培养人才为本。但是目前,许多人对高校是高技术产业经济的发动机认识不足。所以高校与高科技产业脱节的问题严重。实际上,学校出技术,社会出资本,脱离校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公司,是一条很好的路子。像江苏这样的经济、教育大省,如果高校和高技术产业密切结合起来,那将是如虎添翼,希望政府、高校、企业界和资本都集中关注这一点。特别是高校领导要把这一点与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同等重视起来。

许仲梓代表还认为,高校的合并潮和规模快速膨胀后,需要尽快提升整体实力。目前,有些高校内涵发展水平令人担忧。他们多注意了校园环境的建设,而忽视了人才培养。高校真正的亮点和特色比较少。所以许仲梓代表建议高校的领导要转变角色,尽快成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的科学家、教育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