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建立“恒温”机制

王昭钺代表: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涛 我有话说

王昭钺,男,69岁,云南昆明人。曾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现为北京地方志副主编。

去年“两会”期间,人大北京团王昭钺代表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关切之情,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我准备重点讲讲城市贫困人口的帮扶问题。”王昭钺直截了当地回答记者的提问。

王昭钺前年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在公园里闲聊中,经常听人提到“这个邻居下岗了、那个亲戚失业了,日子过得如何艰难”之类的事情,王昭钺决定关注一下这些情况:城市贫困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政府有关部门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应该怎样完善?他利用休息时间查阅有关资料,找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了解情况,认识越来越明确:城市贫困问题必须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

王昭钺说,城市贫困人口的帮扶问题比农村更复杂、更难在短期内解决。如果做不好,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更加严重。造成城市人口贫困的原因很多,比如一些经济部门在做出下岗分流的决定时,不再像前几年那样慎重,几乎不考虑被分流人员的去向。而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又很不健全,无法覆盖所有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应该怎样帮扶城市贫困人口呢?王昭钺认为,北京市这方面做得不错,确立最低生活保障线;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把帮扶贫困人口纳入政府日常工作之中。这些做法值得推广,国家也要制定统一的政策法规,把帮扶城市贫困人口工作制度化、长期化。“我们不是经常提到送温暖吗?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恒温’机制,保证每一个城市居民都能衣食无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