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书记亲自给我颁奖”

魏可镁代表: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魏可镁,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30年来倾心研究催化剂,共有5项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1999年11月荣获全国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金质奖章。

一个月前,魏可镁代表刚刚受邀前往美国一家世界最大的催化剂生产公司做学术报告,并洽谈向这个公司转让技术事宜。在“两会”驻地,魏可镁告诉记者:“我现在加倍努力地工作,争取把我们位居领先的合成氨催化剂技术推向世界,以不辜负江总书记亲自给我颁奖这个巨大的荣誉。”

谈起此事,魏可镁的心里至今仍不能平静:“那是在2001年4月,我来北京参加全国科技成果颁奖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为获奖的科技工作者颁奖。”当时,由魏可镁开发的“B121型无铬一氧化碳高温变换催化剂”获得了200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这项新成果,是魏可镁在催化剂领域攀登的新高峰。传统的催化剂因含有6%至14%的强力致癌物“铬”,在应用中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并对人体造成了极大伤害。开发无铬催化剂成为这一领域科学家追求的目标。由魏可镁开发的这种新型无铬催化剂,与美国含铬催化剂进行性能对比测试后,显示出某些特殊的性能优势,因此引起了国外跨国公司的关注。

在魏可镁乐观向上的谈话中,丝毫感受不到他的生命至今仍受到癌细胞的威胁。由于长期接触有毒粉尘,1995年他被确诊患有鳞状鼻咽癌。手术以后,他在服药的同时,始终坚持高节奏工作。由他主持的福州大学国家化肥催化剂工程研究中心顺利投入运行。同时他在催化剂研究领域依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