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和审议关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田纪云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向大会报告了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他说,2001年,按照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决议,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国民经济保持了快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发展格局。总的看来,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十五”计划开局良好。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

曾培炎说,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率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2%;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有所增长;中央财政赤字控制在3098亿元以内;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3%左右,现金投放不超过1500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他在报告中阐述了就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的工作。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向大会提出了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他说,2001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对财政经济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财政收入增加较多,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宏观调控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中央财政赤字控制在预算之内。总的看,2001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但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项怀诚说,2002年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方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目标,以扩大和培育内需为重点,以推进财政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为手段,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严格收入征管,保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中央各项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提供财力保障。

今天大会的其他执行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布赫、何鲁丽、丁石孙、何椿霖、王旭东、王朝文、甘子玉、卢克俭、白克明、刘明祖、李建国、杨国庆、吴康民、何厚铧、张立昌、陈光毅、陈奎元、孟富林、谢世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根据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行使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职权。全国人大每年举行会议的时候,国务院应当向会议提出这两个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