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仲礼和他的61个议案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张仲礼是上海团提交议案最多的代表,四届连选连任共提交了61个议案。

44年前,他放弃美国华盛顿大学终身教授的职位,毅然回到祖国。1983年他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连续当选四届。20年间,张仲礼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行使人民代表的权力。如今已是82岁高龄,但他依然满怀激情:“20年的代表生涯,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你看,这是我今年准备提交的议案:建议成立住房银行以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建议建立我国违宪审查制度的……一共有10个。这20年间,我们的国家真是日新月异,生机勃勃啊!”他激动地说,“1987年第六届第五次会议我提交了第一份议案——《职称评定要经常化、制度化》,几个月就批下来了。从此我更信心百倍了。”他欣慰地介绍说:“后来提交的议案可分为8类。其中有好些已经通过或包含在其他相关法律中得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愈来愈显示其优越性。”

他说:“每次准备议案都是从大会召开前3个月就和专家们一起酝酿。这次是本届最后一次大会了,我更得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