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在清华演讲

专业人员如何成为企业家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王葆纯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名专业人员如何成为一个跻身全国50强的大企业集团总裁?全国人大代表、三九企业集团总裁赵新先教授日前在清华大学就此作了精采演讲,赢得在场上百名工商管理硕士们的阵阵掌声。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国际报告厅,赵新先作为中央电视台《商界名家》节目邀请的主讲人,讲述了自己如何从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的一名药剂师同别人一起研制成功了三九胃泰等新中药,然后带了5个人贷款500万在深圳创业并发展成了三九企业集团,进而通过兼并等使集团资产达到186亿元跻身全国50强的过程,以及下一步要通过建立连锁药店和连锁诊所成为跨国企业集团的目标。他说,一个知识型企业的创业者往往是科研成果的发明人,因为他了解科研成果的价值及市场意义。就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个问题,他认为需要有四个步骤:首先要出科研成果,其次要将成果变成商品,再次将商品变成钱,最后要从第一次赚钱到持续不断地赚钱。他说,一个专业人员成为一个企业家要经过许多磨难,要与各种社会因素打交道,但他并不后悔,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谈到大学生在校创办企业的热情,他认为,如果大学生是为了锻炼自己也可以试一试,但不赞成直接下海创业,因为付出的太多,从投入产出比来讲是不合算的。

赵新先还就洋中药进入中国、企业民主决策、药品广告、品牌专业化等一些挑战性很强的问题回答了清华学子们的提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