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电力集团主要技术指标国内领先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玉树 高立联 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刘玉树、高立联记者王衍诗)为适应加入WTO后的市场竞争,加快与国际电力行业先进管理水平接轨的步伐,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以建设国际一流电力公司为载体,全面推进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力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公司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经营资产已达到1000多亿元,电网供电可靠率、煤耗率、线损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于1998年全面启动了建设国际一流电力公司工程,并在考察国外著名电力公司后,建立完善了建设国际一流电力公司的指标评价体系。去年年初,他们提出了力争2003年、确保2005年建成国际一流电力公司的目标。截至去年底,实现电力销售收入374亿元,实现利税48.2亿元;多种产业实现总收入232亿元,利税29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完成27.5万元/人·年,主要技术指标接近国际一流电力公司水平。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一直把电力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省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历时3年总投资217亿元的城网和农网建设改造任务在全国率先完成。全省农村生活照明用电到户电价平均下降0.1元/千瓦时,减轻农民负担近10亿元。全省城市直供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

为缩短与国际一流电力公司的差距,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坚持不懈地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引进了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促进管理现代化。ERP系统全部实施后,将成为山东电力财务、人力资源、物资供应管理、设备维护管理的数据处理中心,从而实现整体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和积成化。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始终坚持“科教兴电”方针,积极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近两年共完成12台1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改造,增容19.25万千瓦,煤耗平均下降13克/千瓦时;脱硫、除尘、除灰、除渣等环保治理工作成效显著。该公司去年自主研制并推广应用的“电力客户服务数字语音支持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9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