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纪实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刘学光 我有话说

南方软件园的成功及其珠海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诞生,使珠海软件产业发展正式纳入了国家软件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也使它的战略投资者成为软件业界以及社会关注的新闻人物和战略投资家。

珠海南方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特大型国有企业CEC总裁杨晓堂,珠海南方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师金泉,副董事长、国投电子公司副总经理刘晋平和香港天时软件有限公司集团总裁郑健群先生日前向笔者表示:他们将努力把珠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软件产业基地。

9个亿的投资规模

杨晓堂总裁对CEC选择南方软件园作为战略投资的重点,感到由衷的欣慰。他在珠海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南方软件园从一开始就得到曾培炎、刘剑锋、屈维枝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南方软件园也具有很好的地缘优势,因为珠江三角洲的经济是开放型的、与世界经济接轨比较密切和成功的区域经济,这里环境优美,与海外联系便利,能够大规模地吸引人才。南方软件园一期工程效益十分明显,软件产业在珠海的发展势头非常看好。以软件为龙头的信息产业已成为珠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珠海这几年大规模地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更为软件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人才基础和宏观环境。

师金泉对笔者说,CEC作为国家电子信息骨干企业,我们正在营造以软件为主的核心竞争力,把南方软件园作为营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地。南方软件园二期工程,投资达9亿元,这样的投资决心和发展规模目前在国内软件业界是数一数二的,我们将在今后18个月内完成我们的投资目标,满足更多的急于来到珠海发展软件的企业的需求,也满足世界市场的需求。

刘晋平认为,南方软件园的二期工程不仅是量的扩大,更是这里软件产业的升级,它的聚集效应和系统集成能力将更加突出地显示出来。越来越多、越来越优秀的软件企业聚集在这里,将使这一地区具有很强的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能力,能够从国际市场上拿下一些大项目,形成规模化和全球化的软件产业与系统集成产业,使我们的商品和服务能够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软件将是中国的优势产业

杨晓堂说:“软件业将是中国的优势产业,因为中国人的智力资源特别丰富,加入WTO后,我们将通过发展软件产业,将中国人丰富的智力资源变成财富。国家把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们应该在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国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同时要创造一个人尽其才的社会环境。在发挥人的个人才智、培养创新精神方面,在人的智力作为资源和财富得到人们承认,并获取应有的价值方面,我国与一些西方国家相比,目前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如果要说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最大的障碍在哪里?我觉得,首先要在我们的思想观念、社会的价值取向以及文化环境建设上打破一切传统思维方式的束缚,在振兴民族软件产业的同时,使我们民族的创新能力来一次大释放。

杨晓堂和刘晋平都认为,发展我国的软件业,一方面靠战略投资,但真正要做大、做强,就一定要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包括引进外资,共同投入,共担风险。我们过去搞软件主要面对国内市场,说实在的,真正的软件大市场还是在国际上,在欧美市场,在日本市场,如果我们不能把自己的软件瞄准到国际市场上去,那么,我们软件的发展就是很有限的。发展软件产业的思路要开阔,要面向世界,在体制上与国际接轨。入驻珠海软件园的企业,劲头很大,信心很足,工作也是干得很出色,这说明珠海这个大环境对软件企业是适合的。

创造中国的软件技术平台

在IT业界孤身奋斗了20多年的香港天时软件有限公司集团主席兼执行长郑健群先生谈起投资珠海南方软件园的话题,显得激动不已。

“是邓小平先生10年前在珠海等地发表的南巡讲话增强了我对中国改革开放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信心,我创办天时,就是要在软件行业与世界比个高低,如今,天时不仅成为香港创业板首家上市公司,而且在软件领域击败了多家世界知名的竞争对手,拿下了国际上许多大型的软件开发项目。郑先生告诉笔者:“与国内其它地方比较,珠海的环境非常适合软件的开发,珠海市政府、珠海的软件企业和我们投资者都有一种志气,就是要在这里创造出领先于世界的中国软件技术的综合平台,使珠海成为21世纪中国软件走向世界的桥头堡。正是有志于此,天时软件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香港公司,不仅率先投资3800万元,参与国家建设项目——珠海南方软件园的兴建,而且决定把我们苦心经营六年多建立起来的软件综合技术平台带到南方软件园里去。

郑先生十分自信地说:“如果说在计算机硬件方面,征服世界的是美国的公司,那么,在网络和软件方面,最终征服世界的可能就是由南方软件园和香港天时公司相结合的中国软件技术的综合平台基地!

郑先生认为他的综合技术平台包括软件基础建设、各种操作系统的数据库、系统软件、网络软件、应用软件等,其核心技术是高性能计算和海量储存,其技术架构能够满足各种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它的多媒体应用和无线应用等接口能够兼容不断涌现的新技术。软件产业是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国家实力兴衰的战略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笔者从这里的战略投资者眼中看到的是一个中华民族真正腾飞于世界的辉煌时代的即将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