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扑下身子才能发现问题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李志伟 我有话说


精神矍铄,乐观果毅,坦荡自信。这是“两会”期间记者对已是耄耋之年的杰出女性钱正英的第一印象。

她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驱车行程上万公里,考察了包括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甘肃、陕西在内的西北六省地区,主持撰写了一系列极具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咨询。这是钱正英她去年部分工作的缩影,也是她长期工作作风的写照。

这是一位受人尊敬且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她29岁任水利部副部长,在79年的人生历程中,有59年是和水利事业紧紧地联在一起的。即使在离开了水利部部长的职位、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后的14年间,也未离开这个事业。

去年5月,为更好地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温家宝副总理的支持下,以钱正英为组长的《西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正式立项。

这是一个以自然地理范畴的西北地区为研究范围,以水资源配置、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主要内容的研究项目,是中国工程院向国务院的重点咨询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几十位院士和几百位专家组成。钱老如数家珍地给记者介绍了项目分设的9个研究课题。

钱老告诉记者,西部大开发最根本的是如何保护环境,从宏观、整体上来研究整个西北地区的生态。为了这些课题的落实,钱老先后7次率团到西北地区进行调研。项目组获得一大批基础资料和许多新的认识。作为阶段性成果,已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北疆的水资源问题”、“关于抢救内蒙古高原生态环境的报告”和“关于渭河流域综合治理问题的调研报告”3份研究报告。她透露:明年形成的总报告,将就西北地区水资源的开发提出全新的观点。

“边研究,边行动,边出成果”,“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钱老及其课题组的工作方法和原则。钱老认为,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敢于提出意见,为西部大开发做些真正经得起检验的事情。

“只有真正地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才能真正地发现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这就是钱正英——一位共和国水利战士,一位志存高远的杰出女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