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大学部分专家学者谈抵制学术腐败

建设良好的校园学术环境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蔡 闯 朱文琴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蔡闯、朱文琴)中国人民大学部分专家学者今天举行座谈会,探讨根治学术腐败的途径和方法。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校长纪宝成及十余名知名教授在会上发言。他们就学术腐败的成因、学术腐败泛滥的恶果以及抑制和根治学术腐败的办法进行探讨。与会人员表示,要从贯彻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根治学术腐败的重要性,维护学术殿堂的纯洁性,建设良好的校园学术环境,让大学生在严谨、高尚的学术氛围中成长。

与会专家认为,学术腐败的存在有个人缺乏学术道德的原因,也有管理体制上的原因,更是社会环境失衡、学术导向失误、学术管理中“以量代质”评判标准不科学等深层因素造成的。学术腐败不仅污染了高校的学风、校风,造成了大量的平庸低劣的“论文”,更引发了剽窃、抄袭学术成果、买卖文凭等校园痼疾,对青年学生的道德品行成长有着极大的危害。学术腐败目前已渗透到学术界和教育界,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公愤。根治学术腐败,必须形成一个全面的、科学的体系,通过自律、他律来共同创造一个宽松、合理、严谨、高尚的学术环境。

学者们认为,作为为人师表的专家、教授,应该提倡澹泊严谨的学风,重提老一辈学者奉行的“一本书精神”,扎实学问,教书育人;作为学术管理者,则应以更科学的评判方法、更合理的管理机制,为甘坐“冷板凳”的探索者提供生活、研究条件。作为教师,更应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规范自己与学生的一切学术活动,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对于复杂的社会环境,学术界则应排除干扰,从自身做起,为净化社会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