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世纪坛将竖四十中华文化名人塑像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单三娅)我国现代诗人、剧作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郭沫若的青铜塑像将于今年5月底竖立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主体建筑三层环廊上,这是40位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系列的第一尊。

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系列是在中华世纪坛设计之初的创意,由中华世纪坛发展基金会委托歌华集团实施。40位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人物塑像将展示在中华世纪坛三层环廊中,每尊塑像高2米,底座0.5米见方。经过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文史哲专家提名并经过上级领导的审定,最终确定40位古今文化名人榜上有名,他们是:管仲、老子、孔子、孙子、屈原、李冰、司马迁、张衡、蔡伦、王羲之、祖冲之、贾思勰、李白、杜甫、吴道子、司马光、毕、沈括、李清照、黄道婆、关汉卿、李时珍、朱载、徐霞客、曹雪芹、詹天佑、蔡元培、鲁迅、齐白石、马寅初、李四光、郭沫若、梅兰芳、徐悲鸿、茅盾、梁思成、林巧稚、冼星海、邓稼先、华罗庚。

今年是郭沫若先生诞辰110周年,他的塑像已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家李象群完成设计小样,将于5月底完成放大制作。年内还将有五、六尊塑像竣工,全部40尊塑像将于2004年底完成。据悉制作这些塑像的费用是由民间团体和个人捐赠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