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庞丽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应建立国家级教育博物馆

中国的教育源远流长,创造了丰富的教育成果,积累了珍贵的教育文物资源。中国应该创建一个国家级的教育博物馆,来展示我们的教育历史、发展、改革和成就,并以此来深化和促进我国的教育发展。把教育博物馆建设成集教育展览、信息交流、学术研讨和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对于国民素质提高和国家发展,都有着积极意义。我建议,将中国教育博物馆设立在已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师范大学。该校教育学科对中国教育历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极为丰富和深入,这为建立“中国教育博物馆”奠定了坚实的史料和学术基础。
(本报记者练玉春)

沈国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

对青年人才不能“拔苗助长”

让青年人脱颖而出是好事,可脱颖而出的当是少数非常优秀的人才,而不是一个普遍现象。现在教授随处可见,30多岁的教授、博导似乎比比皆是,一些人还过早的学术、行政“双肩挑”。这样急功近利、快出成果是一种拔苗助长的行为,它导致年轻人才的发展后劲不足、学术空气浮躁。在国外,博士毕业后二三百人竞争一个博士后名额,博士后结束到助理教授、终身教授还有一个锻炼积累、严格筛选的过程。希望我国的评选制度能更完善一些。
(本报记者张玉玲)

李德仁(全国政协委员、两院院士、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别用国家“大钱”干“小事”

现在国家重视科教,对科教的投入加大,但目前出现了另外一种现象。有的人申请要钱是“多多益善”,甚至为此虚报、浮夸,成果和投入不成比例,拿国家的“大钱”干“小事”,造成浪费。这一方面是市场浮躁心态对学术带来的不良影响,而另一方面则是科技人员自身道德素质问题。希望广大科技人员珍惜国家给予的宽松政策,珍惜国家的经费,尊重科研规律,讲究科研道德,为国家和人民着想,用国家的“小钱”做“大事”。
(本报记者张玉玲)

刘积仁(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副校长)

高校也要培养高科技产业工人

一说产业工人,好像不应该成为高校的培养目标,但加入WTO后,中国将从一个劳动密集型制造基地转变成知识密集型制造基地,在产业内容发生改变时,产业工人的概念也发生了变化,他们要有知识、技术、能力。这就需要高校适应这一变化,培养一批能把知识变成价值的高科技产业工人。今后除了部分学术实力强的高校继续以培养学术性人才为目标以外,更多的高校应改变教育内容、人才培养方式,把高等教育从纯粹的学历教育、知识教育变成有目标地推动经济发展的教育。
(本报记者陈建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