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瑞环参加政协文艺界联组讨论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李术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术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来到政协文艺界委员中,看望大家,并参加联组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与委员一起共商国是。

委员们相聚在宽敞的会场大厅。9时,李瑞环走进会场,向这些熟悉的老朋友们亲切致意。

讨论会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开始。委员们畅吐胸臆。马博敏委员说,加入世贸组织后,政府在关注经济领域面临的风险和机遇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对我国思想文化领域的冲击。

平时沉浸在艺术创作中的委员们,今天参政议政的激情格外高涨,吴祖强委员说,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比较滞后,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家事业单位应做出表率。李前宽委员说,“入世”将使我国电影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有机遇,更有挑战。时下我国的一些电影电视作品炒作大于创作,浮躁大于实在。

李瑞环听到这里插话说,“浮躁”这个词用得好。“浮躁”对我们的事业发展很不利。

保护民族文化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钟振发委员说,我们的文艺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农村。尼玛泽仁委员提出,加入世贸组织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发展带来了机遇,要积极支持少数民族艺术,促进文化交流,让世界真正了解我国各民族的文化艺术。

长期关注古文化遗产保护的冯骥才委员说,我国民间文化博大灿烂,但由于认识上的种种误区及盲点,在现代化大潮中,许多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种类正在急速流失和消亡。要采取措施捍卫民族的文化根脉,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相关立法,形成全民的文化自觉。

李瑞环倾听着,不时记下要点,并坦诚地同大家交换意见。他说:“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但不要忘了自己的优点。要取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

委员们纷纷举手,希望一陈己见。主持人不得不采用敲铃铛的方式控制发言时间。见到此景,李瑞环风趣地说,你们发言不要“穿靴戴帽”,要直奔主题。全场响起赞同的掌声。

接着,刘炳森委员就汉字教育、吴冠中委员就传统文化如何现代化、魏明伦委员就历史文化教育、毕克官委员就城市文化品位、冯小宁委员就人文素养、莫德格玛委员就民族典籍保护、克里木委员就西部文化问题发了言。

不知不觉间,讨论已近3个小时。主持人请李瑞环讲话,他说,今天我是来专门听会的,让委员们多讲一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张思卿、万国权、胡启立,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了联组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