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心弱势群体让人民安居乐业

李鹏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翟 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翟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全团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十五”开局第一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是一个鼓舞人心、切实可行的报告。大家表示赞同。

会场上,代表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贺国强代表说,重庆市直辖5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证明,中央关于设立重庆直辖市、建设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开发的决策是正确的。当前,要抓住三峡工程建设的机遇,加快重庆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列席会议的重庆市市长包叙定说,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增长,私营、三资企业增幅较快,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日益显著,农民纯收入有了一定增长、企业改革改组取得成效。今后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大企业改造力度和投入,不断提高经济素质。甘宇平代表说,三峡移民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库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对外开放、生态环境保护和中小城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白礼西代表建议国家制定总体规划,保护中药产业的顺利发展。黄奇帆代表说,要加大环境保护、垃圾无害化、交通发展等工作的力度,为重庆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陈万志代表提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入世后,要善于运用国际规则保护自己的利益。张国安代表说,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交通运输条件。金烈代表介绍了基层民主建设情况的经验。

李鹏非常关心重庆市的各项建设,在代表们的发言过程中,不时提问,时而查阅重庆市综合交通规划图,时而询问重庆大气污染治理、国有企业改造、利用外资、汽车工业等方面的情况。

李鹏说,重庆这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是中央决策正确,其次是重庆人民抓住机遇,实干苦干的结果。同时,还与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李鹏说,三峡工程成败关键在移民,而移民的关键在重庆。重庆要全力以赴,按时完成三峡工程的移民搬迁任务,保证水库按计划顺利蓄水,电站按时发电。同时,要加强以开发性移民带动重庆所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工作。

李鹏强调,重庆国企改革和下岗职工再就业任务较重,这些老企业曾经为重庆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各级政府要从稳定的大局出发,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广开就业门路,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满怀深情地关心弱势群体,全面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杜绝脱节现象,维护社会稳定,让人民安居乐业。

李鹏指出,加入世贸给中国带来机遇和挑战。重庆要做好准备,积极应对。重庆有很多高校、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人才等优势,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同时,也要重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大力创造就业机会。企业改组改造的思路要清晰,真正做到技术先进、产品质量好、市场有销路。汽车工业面临巨大冲击,也要早做准备,采取对策,应对挑战。这些都是关系到重庆今后发展的大课题。重庆的政府机构改革也应走在前面,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李鹏最后说,重庆是历史名城,在很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看到已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是,作为西南地区的经济中心,与其他大城市相比,重庆也有自己的特殊困难和差距,以后的任务也很艰巨。相信广大干部和群众一定会抓住机遇,扎实工作,使重庆经济、社会每年都有较快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参加了今天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