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倡科技人员“做大事”

顾冠群代表: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顾冠群,男,1940年生于江苏省常州市。计算机网络专家。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现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依旧是那么精神矍铄,依旧是那么风尘仆仆,在江苏代表团驻地,记者再次见到了我国著名计算机网络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顾冠群代表。

“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国家级科技专家要立志‘做大事’”。顾冠群代表再三强调这个观点。他说,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的“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和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开始实施。这些科技计划为我国科技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因此,科技专家应该志存高远,胸怀全局,把个人的成长发展、兴业创业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顾冠群代表认为,“两弹一星”是科技专家“做大事”的典型范例。今后,科技专家应该牢固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科技专家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主动为国家建言献策,为领导部门提供重大的科学技术决策咨询;在科研工作中,科技专家必须“敢为天下先”,勇于作一些探索性的研究,力争取得达到世界水平和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

顾冠群认为,目前知识界在学术研究中出现了不少“抄袭”现象,被外界称为“学术腐败”。他不赞成用“学术腐败”这个词,还是用“学风不正”较合适。这种现象归根到底还是有些人不干大事,只图虚名,力求出小名、得小利,所以走“捷径”的现象屡见不鲜,如果大力提倡科技人员“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情况肯定会好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