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农村要清醒准确估计

张全景委员: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张全景,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进门,寒暄,落座。平易的举止,浓重的乡音,稳健的谈锋,让人感受到张全景委员身上的亲和力。

张委员熟悉基层工作并具有长期党务工作经验。记者本打算就转变作风主题进行采访,上午刚刚列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张委员更对“三农”问题情有独钟。

张全景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带有根本性的首要问题。革命战争年代如此,现在进行现代化建设也是如此。要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也必须重视“三农”问题。农业兴,百业旺;农民富,国家强;农村稳,天下安。没有九亿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国家的小康。农民真正达到富裕幸福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尽管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农民生活也有了很大提高,但仍必须对当前农村状况有一个清醒准确的估计。

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的张全景对农村发展状况划分了三个层次:少数地区真正达到富裕、小康水平;多数地区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少数地区仍处于贫困状态。一些地方农民负担过重、封建迷信蔓延,道德文明滑坡,社会治安堪忧,黑恶势力盛行,干群关系紧张,弄虚作假成风。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要把发展农业生产力和提高农民购买力,作为扩大和培育内需十分重要的方面。加大农村投入,增加农民收入。适度提高主要农产品价格,发展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二是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抓好市场信息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办好龙头企业。

三是经济组织多元化发展。不仅要实行承包经营,还可以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制等多种经济形式。

四是抓好农村教育。既要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又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科普活动。

五是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选那些“作风好、会办事”的干部做带头人,带领农民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稳定,让农民高兴、满意、得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