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为农业结构调整作贡献

莲花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怀清代表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清毅 我有话说

“从根本上讲,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这为我们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企业指明了方向。”莲花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怀清代表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至深。他说:“我们一定不辜负广大农民对我们的希望,为农民增收尽心尽力。”

作为农业部等八部委确定的全国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莲花集团近年来通过技术改造,每年可转化小麦100万吨、玉米30万吨,并形成了把粮食转化成味精等产品、废水变肥料、下脚料和副产品变饲料、水资源循环利用的生态链生产模式,实现了味精、氨基酸、谷朊粉、等级面、饲料生产的五个全国规范第一,为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农民的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在农业产业化上开辟更广阔的领域。再为农业结构调整做出贡献”李怀清接着介绍道。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善,牛肉和牛奶制品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大的缺口。周口地处中国养牛“金三角”地带,农民历来有养牛的习惯。目前制约发展的因素主要是品种差、技术服务跟不上。为此,莲花集团将采取两个大动作,一是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生物技术中心,利用超数排卵、体外受精、性别鉴定和胚胎移植等生物繁育技术,开展服务。二是实施快速繁育良种奶牛和肉牛高科技示范工程。畜产品加工将成为莲花集团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李怀清说:“我们要在5年内把50万农业劳动力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年人均增收1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