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帮助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

聚焦提案议案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杨光 我有话说

辽宁省代表团程盛中、路文芳等多位代表提出议案共同呼吁:希望国家尽快解决资源枯竭地区治理资金问题,帮助阜新、抚顺、本溪、北票等煤炭资源枯竭地区走出困境。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的日渐枯竭,辽宁省一些靠资源而兴的城市及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受到制约。

阜新、抚顺、本溪、北票四市总人口638.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5.4%。其中,阜新和北票是典型的“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因煤而衰”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煤炭生产在这四市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由于矿产资源的日渐枯竭,2000年这四市不在岗职工达60多万人,占职工总数40%,高出全省11个百分点。以本溪为例,目前本溪采煤沉陷灾害十分严重,总面积约50.6平方公里,已治理的仅仅是一小部分,还有48.2平方公里的沉陷区尚未得到治理。前期治理的主要是居民住宅,学校、工厂和医院都未列入治理范围。目前尚未治理的沉陷区中涉及居民住宅16520户,工厂、学校、医院34家。为此,代表们恳请国家能把辽宁省采煤沉陷地区的治理列入计划,帮助地方政府搞好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工作,让这四市人民的生活环境得到真正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