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制定《反洗钱法》

聚焦提案议案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孙献涛 我有话说

来到吴树青代表的房间,这位70岁的宏观经济学家正在摆弄他的笔记本电脑:“你能给我讲讲五笔输入吗?”

“能,不过您得先向我透露一点议案内容。”记者趁机切入正题。

吴树青这次拿出的议案是《建议尽快制定〈反洗钱法〉》。吴树青认为,造成我国腐败现象日益严重的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银行信用制度不健全,腐败分子把黑钱洗白的成本太低,这就为他们的腐败行为减轻了“后顾之忧”。

吴树青说,西方国家的信用制度很健全,人们消费时习惯使用信用卡,美国人取一万元现金都得受到层层审查。而中国人的习惯却是装着一兜子现金到处消费,连外国小偷都最爱抢中国人。对国家来说,信用卡消费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查明资金流向,只要顺藤摸瓜,那些黑钱基本上都能被发现。“9·11”事件之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根据其完善的反洗钱法案,利用先进的银行联网技术,成功地冻结了恐怖分子的大量资金。

“我国应该尽快制定《反洗钱法》,核心问题是尽快建立可疑资金的交易报告制度。比如某位官员突然存取了一百万现金,这就需要查一查了,看看这笔资金到底是怎么回事。很多国家都实行了这种可疑资金监控机制。”吴树青认为,在理论上建立一种机制并不困难,难的是要真正兑现,这需要各银行之间的联网,需要政府部门的监控。

据吴树青介绍,前两次人大会议期间,曾有代表提到反洗钱的问题,但真正提出制定《反洗钱法》的事情,还是在“9·11”事件之后。从国际形势上来看,由国家出面反洗钱是大势所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