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光荣)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出席招待会并就促进农业发展与增加农民收入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时,张宝文说,目前是我国农产品供给的最好时期,也是农村结构调整力度最大、效果最好的时期,尤其是在农产品价格偏低、自然灾害严重的情况下,农民收入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成绩来之不易。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业问题,就必须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展开工作,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洪绂曾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农民增收问题应该综合解决。首先要搞好农业结构调整,既要增收又要增效。第二,要增加农产品科技含量,增加农产品竞争力。第三,要增加农业投入,特别要注意加大对一些中小型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的投入。第四,要振兴乡镇企业,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第五,要稳定现行政策。

在回答如何提高我国农业科技含量问题时,路明说,当前制约我国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主要问题是,农业科技投入低,农业科技产品中社会公益类与市场竞争类界限不清,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不高等。他建议:加大对农业科研和推广的投入,重点扶持一批有优势的科技创新主体,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园区;继续推进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将应用型科研机构改制为科技型龙头企业;推进产学研、农科教结合。

此外,张宝文委员、楚庄委员、洪绂曾代表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农业如何应对WTO问题、如何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和农村税费改革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