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和生态建设

曾培炎答本报记者问时指出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陆彩荣在记者招待会上提问。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陆彩荣)在今天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回答了本报记者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提问。

记者问:昨天在内蒙古代表团采访时听到一个故事:有几个外国游客随北京一家旅行社到内蒙古大草原去旅游,回到北京后他们向有关部门投诉,说是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他们感到上当了。其实,这是生态恶化的表现。代表们反映,现在生态环境恶化很突出,有的地方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您对此有何评价?政府今年在治理生态环境方面有什么新打算?

曾培炎说,现在生态环境问题确实很突出,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目的之一也就是要搞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他指出,在城市,我们启动了大量的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城市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全国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427座,日处理污水4741万立方米,处理率达34.3%。东部地区将不再建设煤电项目。工业企业强化了从源头治理污染。大家感到,北京大气质量已经有明显改善,可就这一点改善,国家已经投入了数百亿元资金。

在农村,森林、草地都加强了保护。长江中上游森林已经停止采伐,处于保护状态。大量的天然草场、湿地得到保护。山坡地已经开始大规模退耕还林。今年总量将达到3500万亩,同时造林3500万亩,总规模可达7000万亩。长江三峡库区蓄水以后,两岸污水再不能排入长江。南水北调沿岸河湖区正在治理。同时,以“三河”(淮河、海河、辽河)、“三湖”(太湖、巢湖、滇池)和“两控区”(酸雨、二氧化硫控制区)为重点的流域与区域污染治理工作全面展开。从生态环境角度看,针对不同的问题,政府已经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

但是,由于我国环境问题历史欠账较多,一些地方不合理开发和建设的现象屡禁不止,加之受自然气候变化影响等原因,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部分地区生态破坏的程度还在加剧,环境污染还相当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和社会稳定,制约经济发展,需要全社会统一行动,解决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