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老板的凳子加长”

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代表向花农支招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潘剑凯 通讯员 李宜航 我有话说

3月7日下午,广东代表团第一组会场。

霍应波代表首先发言。结合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霍代表对农业问题感触很多:“我们的农业结构太单一,品种科技含量低,市场适应性很差,加上管理粗放,效率低下,根本不是发达国家的对手。”

坐在对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代表一直专心地听着,当他得知霍应波是广州波园花卉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后,问道:“你去年的销售额是多少?品种有哪些?联系着多少家农户?”

霍应波代表介绍,自1987年以来,他所在的公司已带动上万户农民从事花卉栽培,许多农民找他引种、咨询技术、委托销售。“但是当他们有了基础后,便自立门户,自创牌子。现在仅在芳村等地,就有上千家花商,由于竞争激烈,有一种花苗,去年卖400元,今年才2元钱,大多数花商在赔钱经营。”

李长春代表听后不禁皱眉。“人人都想做老板,人人也就做不成老板,怎么会有大发展呢?”

坐在一旁的原广东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代表说:“广东人有竞争意识,缺少联合意识。‘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观念根深蒂固。”

李长春接口说:“这怎么行?必须有龙头企业。这就像太阳系,众多行星围着太阳转,现在广东花卉业是光有星星,不见太阳。大的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千万家农户,一头连着市场。如果没有一定的市场覆盖率,就打不出品牌;农产品也需要品牌,否则走不出困境。”

“农业要发展,关键是要上规模、上档次,做大做强。能不能把分散的企业联合成一个大企业,走低成本扩张的路子?能不能把老板的凳子加长,搞董事会,把家族型企业改成董事会领导下的现代企业,让资产所有者和经营者分离?”李长春问霍应波,也问与会的全体代表。

霍应波代表又向李长春介绍说:“现在有许多花卉品种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谁也搞不清专利,一旦外商起诉,我们个个都得破产。但我们规模小,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根本不可能。这种情况不改变,5年以后,中国的花卉业将会倒下。”

李长春说:“我们讲农业结构调整,讲科技兴农,‘扣’在哪里,‘钥匙’在哪里?我看在农业产业化经营。有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的种植结构才能调整,品种才能适应市场;科技兴农,让农民一家一户搞根本不可能,得由企业投入。”李长春指出,广东将采取资金倾斜政策,重点扶持100家农业龙头企业,“政府的职责在于支持这些龙头企业。”

李长春还结合国外的花卉销售情况说:“市场很重要。现在政府要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但行业协会要进入,填补这个真空,通过行业自律,来避免恶性竞争,两败俱伤。”他转头问广州市市长林树森代表:“能不能在这方面抓出示范?”

得知霍应波代表正在尝试联合几家企业,搞股份制花卉公司,李长春很高兴:“你是人大代表,有影响力,你带个头,把这件事做出成绩。”他还支招说:“你们也可以搞一个花卉行业协会来规范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