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尚秀云代表王兴东委员的特殊“议案”“提案”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月7日在座谈新上演的故事片《法官妈妈》时,对挽救失足青少年的问题表示了热切关注。

《法官妈妈》记述了一名法官挽救一名失足少年的感人故事。影片的编剧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一级编剧王兴东,故事主人公的原型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法官尚秀云。

“当我第一次走进少年法庭,一个惊叹号在我的心里竖立起来,青少年犯罪呈低年龄化、团伙化的趋势,居高不下,令人忧心如焚”。王兴东痛切说道:“当前,青少年犯罪已与环境污染、吸毒贩毒并列为世界三大公害,成为全球性的问题。”

中国家庭中现今大都是独生子女,面对各种罪恶诱惑和欲望的陷阱,一个个未成年的孩子陷进去了,使一个个中国母亲陷入无限痛苦,使一个个家庭破碎难全。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无数个幸福的家庭构成我们社会的稳定”,这是尚秀云代表多年来从事少年法庭审判工作的体会,也是一个法官和母亲对社会的呐喊。

尚秀云告诉记者:北京现有20多个少年法庭、80多名法官,在全国有2000多个少年法庭、7000多名法官专事少年犯罪的审判和救治。他们依靠法律的武器,用他们全部的爱心投入到挽救孩子和拯救家庭的行动中。

“《法官妈妈》不是对我一个人的褒扬,是所有倾心挽救失足青少年法官的写真。”

座谈会上,王兴东委员动情地说:“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让我们大家一起伸出双手,挽救每一位失足少年,挽救每一个不幸的家庭,让那些失足孩子的母亲们抬起头来,擦干脸上的泪水。”

《法官妈妈》是尚秀云代表提交大会的一份特殊的“议案”,是王兴东委员提交大会的一份特殊的“提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