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应对WTO有六招

全国十大扶贫状元、雷仁义代表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雷仁义,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五里铺村原党总支书记、全国十大扶贫状元之一。听说他准备了“农民六大措施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发言,记者闻讯而至。

一进房间,淳朴的雷仁义就掏出两页字迹工整的稿纸,细说起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使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我们那儿的大荔县,通过推广苹果、红枣、蔬菜、畜牧四项产业,使农民人均收入由过去的几百元增加到现在的1600元。今年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我们这些尝到现代农业甜头的农民特别希望那些还在靠传统农业生活的农民弟兄也能认识到,必须应对挑战,不然没有出路。”

如何应对挑战,雷仁义提出“新、调、特、优、大、扶”六个字。“‘新’就是要以创新意识、商品意识、质量意识、效益意识,以新观念、新姿态、新思路创造农业新发展;‘调’是从面向市场、开拓市场、服务市场、发展市场的需要出发,进行农业产业调整;‘特’是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优’是靠增加科技含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大’是实行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扶’是扶持农业生产,各级政府应转变作风,在政策、资金、信息、项目、科技、管理、营销等方面服务农业。”

雷仁义话锋一转,又与记者扯起了农民的“几盼”。“今年是干部转变作风年,我们农民希望干部多到农村来,多给农民出些好主意,多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