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两会侧记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丰 捷 杨 光 李玉滑 曾 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把农民是否增加收入和减轻负担,作为检验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标准。”出席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在分组审议中对这一内容深表赞同。

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河北团李炳良代表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农业受到较大影响,某些农产品的供求矛盾会加剧,对此要十分重视。他建议,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使产、加、储、运销每个环节增值,并使之能与农民利益连接起来,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同时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贵州团杨雍哲代表提出,把合作制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使农民分享农产品加工、流通环节的利润。河南团许志道代表说,要提高农民的素质,培养农民的科技意识,这将有利于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要加大对农村通讯、道路、水利的投资,这些本身就是扩大内需的手段。

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广东团佟星代表认为,切实解决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必须帮助农民提高素质,树立科技意识、市场意识,同时想办法为农民创造多渠道的就业机会。覃卫东代表说,要加强农业招商引资,减少农民的生产风险。河北团李炳良代表建议加大对乡镇企业的扶持力度,从融资方式、技术进步、体制创新等方面促其上规模、上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河南团万隆代表说,我们从事的是农产品加工行业,与农业、农村、农民有密切关系。我们要围绕农业产业化,结合本地的农产品资源优势,把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化,加大对农产品的消化力度。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