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敬琏慎答记者问

200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两会”期间,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委员备受记者关注。3月6日下午3点,政协新闻组特意安排了记者们对吴敬琏的专访。

2:45京丰宾馆咖啡厅内阳光明媚,君子兰怒放。近百名记者里外两层围聚着一桌一椅,桌上摆满了话筒、录音机。

3:00吴敬琏委员准时来到,在闪光灯中和记者簇拥下,他从容自如、缓缓落坐。面对记者七嘴八舌的提问,吴敬琏先是笑而不答,接着宣布“纪律”,“今天先恕不接受现场提问。我收集了截至昨天22点的记者提问,整理成了8个问题,先集中讲述一下,有意见再交流。”

3:10吴敬琏拿出提纲,开始一一作答。所述内容涉及证券市场、宏观经济形势、民营经济、国企改革、“三农”问题、中国加入WTO的机遇和挑战、规范市场秩序和加强信用建设、西部开发8个方面。

“我的基本观点都没有多大变化,大家可以看看我的几本书《十年风云话股市》、《改革我们正在过大关》等,今天只补充几个看法。

“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正在深入。今后两三年经济增长率保持7%的客观条件完全具备,关键在于能否坚持和完善这几年行之有效的方针和政策。

“中国加入WTO,挑战是现实存在的,机遇是潜在的,机遇在于正确地应对挑战。”

……

“我开了十年政协会,每次我都很难按记者们的要求用几个词来形容经济形势,我受的是经济学家的训练,要系统地说清楚问题,有时要从基本概念开始。”为此,吴敬琏还优先为提出问题的记者准备好了相关的材料和书。

5:30记者会结束。吴敬琏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在记者们的追问中慢慢离开。记者们意犹未尽。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