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未授权任何企业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家杰、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家杰、罗京生)北京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将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这绝不是说允许在4月1日前可以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现有一些企业、机构不顾国家规定,擅自利用奥林匹克标志进行经营性活动,必须严加禁止。

这些违规行为表现为:一是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违规操作,利用奥林匹克标志开展经营活动。二是在产品包装、文书、广告中直接使用奥林匹克五环、北京奥申委太极中国结等文字和图案,公开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三是一些没有为奥林匹克提供财务赞助的机构,在向公众展示自己的形象时,将自己描述成赞助单位,或说与奥运会组委会有特殊关系,从事国际奥委会禁止的“隐性市场行为”,以达到“潜在的商业目的”。四是一些社会中介组织和企业等机构以奥运、奥运会为题目和名称,组织会议、论坛、展览、演出、征集广告,有组织地进行商业运作甚至炒作。还有一些社会中介组织打着编撰《奥运会工程招投标手册》、《奥运会特殊物资采购目录》等书籍的名义,在商品交易文书中非法使用奥林匹克标志,通过网站、展览会向社会推荐“奥运会专用商品”、“奥运会建筑材料”。还有一些组织者甚至专门招揽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的主要同业竞争对手,破坏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的整体秩序和组委会的公众形象。五是有些机构错误地认为奥林匹克五环可以作为所有体育场所和体育组织的通用标志,在宣传中随意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甚至变形使用。六是个别新闻媒体公开支持侵犯奥林匹克标志行为,甚至把侵

权行为作为正面新闻进行积极宣传,并刊播侵犯奥林匹克标志广告。在一些介绍《奥运商机》的图书和报刊上,公开把隐性市场作为抓住北京奥运会“发财”的机会介绍给读者。除了侵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以外,甚至还有人利用奥林匹克标志进行招摇撞骗。

北京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说,北京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至今没有对任何企业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进行授权;没有指定任何产品为奥林匹克指定产品。目前,组委会法律事务部正根据群众举报认真进行调查。并已就情节十分严重的侵权行为,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有关行政部门正在对侵权行为进行依法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