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当代·新视觉传统·未来·大融合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程征 我有话说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安美术学院承办的一项以西部的题材、精神和时代风貌为对象的,大型综合性美术创作系列性展览——“中国·西安2001《西部·西部》艺术大展”于2001年12月25日在西安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常务副主席刘大为,陕西省省长程安东,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保庆,副省长潘连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存根,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董祥林,省文化厅厅长秦天行,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拴才、院长杨晓阳等出席了开幕式。

大展内容包括13个专题展览:

1、《2001黄土画派作品展》黄土画派以西安美术学院为依托,以西安画家群体为主创力量,以西北黄土地的人物、景物为主要表现对象的创作群体。177件作品参加了展览。

2、《2001西安国际抽象水墨画大展》由西安美院国画系筹办。

3、《西部·西部—写意中国·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是由西安美院油画系筹办的富中国情味的油画展。

4、2001西安《两岸三地现代版画展》有100幅现代版画精品参展。由西安美院版画系筹办。

5、《“西部·西部—与历史对话”景观雕塑展》将西汉霍去病墓古石雕群,与58件现代型雕塑同台亮相。由西安美院雕塑系筹办。

6、《“西部·西部”纤维艺术邀请展》106件作品参展。由西安美院装饰艺术系筹办。

7、《“西部·西部”主题海报展》西安美院设计系筹办,传递出海报设计的国际化流向信息。

8、《2001西部·西部—全国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由西安美院美术教育系筹办,意在推进综合材料绘画的探索。

9、《环境艺术设计展》西安美院环境艺术系展示了41项具有西部人文特色的环境艺术设计方案。

10、《“生活·西部”时装展示会》是由西安美院服装系学生表演的展示会,引观众回首以往、憧憬未来。

11、《新视觉陶艺展》由西安美院陶艺工作室提供的新作,体现了实用与审美的冲突。

12、《全国美术学院附中学生优秀作品邀请展》由西安美院附中向全国各美院附中征集的355件素描、速写、色彩写生作业组成,引起大家对于美术基础教育改革的严肃思考。

13、《华夏纵横成果汇报展》由中国美协主办,西安美院为艺术主体实施。由画家、摄影家、音乐家及相关人员组成四路采风队,从中国大地原点(陕西省泾阳县境内)出发,作沿途写生、摄影和文学描述,展出的是“华夏纵横”综合艺术工程的537帧照片。

以上累计共有1102位作者的2475件作品(详见画册)参加了展出。展览以巨大规模、丰富性、宽容性和当代性而引起西部艺术界极大的关注与参与热情,观众如潮。

“《西部·西部》美术创作论坛”和其他一系列艺术研讨活动都呈现出学术上的宽容气氛。理论家和艺术家们就“当代文化背景下的西部美术教育”、“西部传统文化资源与西部美术的当代性建构”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展是一次开发西部美术的总动员,而且对于西安美术学院的教学、创作和学术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西部·当代·新视角;传统·未来·大融合”是此次大展选择的理念坐标点。

“西部”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其文化根脉却产生于中国文化上升期,积淀在长安——周·秦、汉、唐故都,以创造、兼容、雄强、博大和张力为特质的传统文化精神,是上升期的中华文化精神。正在向现代化目标迈进的中华民族所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因而,西部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资源是全体中国人的,用崭新的观念来激活它,用于创造,是我们的共同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