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批驳美国人权报告

在京专家学者座谈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丁健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丁健行)首都各界人权专家、学者今日在京就美国国务院发表《2001年国别人权报告(中国部分)》举行座谈会。与会者认为,该报告充满谎言和荒谬。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周觉指出,美国再次以“世界人权法官”自居,继续攻击我国人权纪录仍然“糟糕”。事实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权事业取得全面进展。目前是我国历史上人权状况最好的时期。中国正在加强立法,严格执法,惩治贪污腐败,推动基层民主建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这是每个中国公民都能亲身体会到的,也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美国对这些有目共睹的事实视而不见,抛出这样一个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报告来,无非是想借人权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加政治压力、干扰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而遏制和阻挠中国的发展。

中国人权研究会名誉会长朱穆之说,报告把中国描述为毫无人权、十分可怕的国家。像这样恐怖专制的国家,必然是百业凋敝、民不聊生。按照常理,外国避之还来不及,没有国家会和它发展贸易,进行投资。但中国却贸易兴隆,外国投资踊跃。美国是对华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国家,美国领导人也一再强调要发展和中国的经贸关系。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正泉认为,人权的实现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奋斗目标。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存在不断改善和发展人权的问题。各国应该在相互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对话,而不是对抗、施压,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美国的所作所为,违背了历史发展趋势,有害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金永健表示,维护与促进人权是人类共同的崇高事业,但美国将人权作为一个政治、外交工具,以维护人权为名,行干涉他国内政、向发展中国家施压之实。联合国制定了不少有关人权的国际公约和文书。所有这些文件都明确规定,维护和促进人权必须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也就是不能干涉他国内政。美国的做法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曹圣洁、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范国祥、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北京大学教授陈志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杭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大正、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等与会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批驳了该报告的不实之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