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赵师庆(全国人大代表、淮南工业学院资源环境工程系教授)

建立全国性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

学术腐败不是简单的学术问题,它关系到知识分子的道德建设,所以在举国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时候,知识分子更应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加强自律。同样重要的是,有关管理部门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学术造假行为。比如建立全国性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受理重大学术腐败事件,通过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依靠制度和强有力的手段遏制学术腐败是学术打假的当务之急。(本报记者丰捷)

李海英(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思茅地区景东县小学副校长)

加大教育投入先从西部做起

我们县里的“普六”、“普九”都通过了验收,但“普九”的成果很难巩固,因为我们那里太穷了,没有什么工矿企业。许多学生家长都让孩子种田或到外地打工,以补充收入。大约40%的初中生辍学。县里对这事很重视,要求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就像那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演的,但结果往往是,家长流眼泪,老师也流眼泪,孩子还是回不了学校。据我了解,学生辍学现象在西部并不少见。西部大开发,教育很重要,加大教育投入,先从我们西部做起吧。(本报记者潘剑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