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推动两岸往来和交流 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完成

江泽民在参加台湾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倪四义、杨希伟 我有话说

图为江泽民同志与台湾代表团代表握手。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nbsp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倪四义、杨希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台湾代表团的审议。他指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增强了中华儿女的自豪感,也将进一步增加海峡两岸同胞谋求统一的信心。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能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下午4时20分,江泽民来到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与台湾代表团的代表们亲切握手。范增胜、陈蔚文、张希东和胡亚芳等代表先后发言,就做好对台工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建言献策。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经过两岸同胞的多年努力,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许多新的进展。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搞“台独”必然带来灾难,完成祖国统一两岸才能共图发展、共同繁荣,这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共识。

江泽民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事实。为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继续贯彻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要求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就是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承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尽快进行两岸谈判,是我们一贯的主张。两年前我就明确地讲过,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就可以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我们欢迎他们来大陆谈,同时,我们也可以到台湾去。我们这一原则立场没有改变。

江泽民指出,合则两利,通则双赢。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抓住两岸双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机遇,共同推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实现两岸直接“三通”。

江泽民指出,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我们充分理解台湾同胞实现当家作主的愿望。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参加了台湾团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