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 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李岚清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贺劲松、丁锡国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贺劲松、丁锡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来到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大家认为,朱镕基总理的报告重点突出,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林书香代表说,农业龙头企业对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国家采取措施,扶持龙头企业的发展。郑和平、刘学景代表说,要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的需要,必须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要尽快建立农产品生产标准、质量检测、动物防疫、信息服务体系和食品安全体系,让更多的农产品走上国际市场。国家要加大对农副产品加工出口企业的支持。孙守璞代表结合威海实际提出,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加快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邵峰晶代表建议,国家要制定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高校要在扩招的同时,注意提高教育质量。

李岚清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指出,中国有8亿农村人口,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要下大力气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发展现代农业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基础,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龙头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依靠科技进步,运用现代营销方式,组织带领千家万户的农民进行大规模生产,进入国际国内市场,使他们更多、更快地增收。他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对我国农业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当前我们要特别注意抓好农产品质量标准和认证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他强调,发展现代农业,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是我们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山东省在这方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要继续努力,为全国作出示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官正参加了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