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好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实现新发展

朱镕基参加江西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炽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王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分别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浙江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思路开阔,坦陈己见,气氛活跃而热烈。在江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黄智权代表结合江西发展形势发言,认为中央坚持扩大内需方针,保持国债投资的必要规模,对推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刘政民代表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的建议。周绍森代表就如何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高科技产业发表了看法。王昭悠代表认为,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有效途径。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张德江代表说,浙江“十五”计划开局良好,实现了经济较快增长,这是党中央正确决策和部署的结果,也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钟山代表对于如何开拓外贸出口渠道谈了自己的意见。钱兴中代表提出要加强信息服务,促进沿海农村经济更快发展。章猛进代表围绕农村税费改革等问题作了发言。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朱镕基说,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有力的措施,用好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各地方都要发挥优势,趋利避害,增强竞争力,更好地发展和壮大自己。

朱镕基说,江西要充分发挥农业生产条件好的优势,加快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今年要全面完成退田还湖、移民建镇任务。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搞重复建设,不搞低水平的一般加工工业,着力建设科技含量高和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企业。

朱镕基说,浙江要充分发挥地处沿海、开放程度高的优势,更好地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特别是要发扬浙江人民勇于开拓、顽强拼搏的可贵精神,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城乡经济结构,加快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步伐。他说,主销区粮食市场化改革是从浙江开始的,其他沿海地区也相继实行。这项改革非常成功。在新的形势下,粮食主销区要加强与粮食主产区的合作,巩固和发展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云分别参加了江西代表团、浙江代表团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