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拓创新 努力提高西部开发水平 扎实推进 打下长远发展坚实基础

江泽民在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韩振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韩振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宁夏代表团的审议。他指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为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走出一条符合自己实际的发展新路,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出席“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向全国广大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宁夏代表团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宁夏厅举行。会场里,翠竹泛绿,兰花绽放。江泽民总书记走进会场时,马桂芬代表向他献上穆斯林回族帽,代表宁夏人民祝总书记吉祥如意。江泽民与代表一一握手,向大家问好。会上,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发言,气氛热烈。毛如柏、马启智、马金虎、高永年代表分别就抓住机遇加快宁夏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开发,搞好民族地区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说,宁夏各族干部群众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宁夏的实际结合起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较快,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宁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为全国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泽民指出,中央正在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这为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西部地区要抓住和用好这个机遇,在调整经济结构,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干成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央将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江泽民指出,高度重视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强人才培养,这是改变西部地区面貌的根本大计。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国内外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西部地区迫切需要把科技、教育、人才工作抓好。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的教育,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把各族群众的力量充分凝聚起来,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创造团结一心求发展的良好气氛。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各级领导干部干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地为各族群众谋利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参加了宁夏代表团的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