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优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李鹏参加甘肃云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秦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分别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云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没有回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是一份内容扎实,风格平实的报告。报告目标明确,令人振奋,大家表示赞同。

甘肃代表团的宋照肃、卢克俭、董喜海、董淑芳、郭琨、马鸿烈、陈守杰、李子奇、仲兆隆代表,列席会议的甘肃省长陆浩,云南代表团的白恩培、徐荣凯、李红民、庞锡钧、岩庄、朱志强代表,分别就两省在西部大开发中如何加快地方经济发展、退耕还草还林、西部人才发展战略、国有企业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和农民增收、坚持依法治国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他们在发言中指出,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后,要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扩大和培育内需,努力提高农民收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李鹏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对甘肃、云南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增强信心,明确目标,以扎实的工作态度,加倍努力,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李鹏十分关心贫困地区的人民生活,关切地询问两地群众的脱贫情况。在甘肃代表团,李鹏说,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的各方面工作有了很大进步。粮食实现了自给自足,基本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就连定西这样非常贫困的地区,人民生活也有了一定的改善。甘肃条件艰苦,经济发展受到自然环境和条件的限制,但甘肃在西部大开发中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都与甘肃相关;作为中原联系西北地区的重要枢纽,在经贸等方面大有可为。在机遇面前,要努力争取光明的前景。他说,振兴甘肃经济,要注重规划,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只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甘肃就大有希望。

在云南代表团,李鹏说,云南是多民族聚集的重要省份,旅游、生物、水力等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作为发展尚不平衡的地区,云南干部群众在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民族团结工作也做得很好。云南是我国的边疆大省,在发展边贸中有着很大的优势。云南目前有较为完善的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运网络,要结合自己的地缘优势,努力发挥资源优势和旅游优势,促进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他说,要特别注意帮助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变输血为造血,在更牢固的基础上加强民族团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参加了云南团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