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风建设标准:人民满意

对话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时间:2002年3月7日
地点:北京奥林匹克饭店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
本报记者:潘剑凯戴自更

2001年,浙江省委、省政府结合浙江的实际,以转变机关作风为突破口,在省直机关开展了以“树优良作风、创优质服务、做优秀公仆”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不久前,中共浙江省纪委进行的一次党风问卷调查显示:群众对省直机关作风的满意率同比上升了11个百分点。

记者:浙江在改革开放的20年里,经济发展迅速,国内生产总值从全国第12位一跃为第4位,可以说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非常突出,为什么还要抓机关作风建设?

张德江:密切联系群众一直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十五届六中全会专门就党的作风建设作了决定。江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只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前进,才能实现“三个代表”。

近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不少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其中最需要解决的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比如有的部门和干部宗旨观念不强,缺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满腔热情;有的干部事业心不强,安于现状,缺乏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有的干部作风漂浮,很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工作满足于开会发文件;有的部门存在着“衙门”作风,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有的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弄权勒索,吃拿卡要等。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哪个地方机关作风抓得好,哪经济也就发展得快,哪个地方机关作风有问题,那里经济往往发展缓慢。因此,机关作风问题虽然只发生在少数部门和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若不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势必严重影响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也阻碍浙江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机关作风建设很容易走过场,浙江省采取什么措施防止机关作风建设搞形式主义?

张德江:只有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标准,才能防止机关作风建设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哪里群众不满意,就先从哪里入手。

浙江经济发达、老百姓民主意识强,看机关作风,他们首先看领导。我们规定,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去视察,轻车简从,不许警车开道,有关的新闻报道不得超过1000字,一般不发照片。

长期以来,许多政府部门的意识中,一谈到加强管理,就是严把审批关。这要批、那要批,不仅累及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一些干部中饱私囊创造了便利条件。因此,转变作风,就要大力削减审批项目。去年,50个省级政府部门共减少审批、审核、核准事项1277项,减少了50.6%。“窗口”办文、办事制度已经在许多职能部门推广,一些审批事项集中、联系紧密的部门陆续开办了办事大厅并实行了并联审批。

“七八个大盖帽儿,管一顶破草帽儿,要钱的时候都来了,管事的时候都跑了。”群众反映的是一些部门为了本部门的利益,强制向企业和基层进行各种名目的摊派。这些收来的钱到哪去了?都到“小金库”去了。机关“小金库”的存在,不仅群众反映强烈,也造成了机关单位之间的分配不公。去年4月和7月,浙江省级机关92个部门的财务先后分两批进入了省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从此,92个“出水孔”归成了一个“水龙头”。这些部门和单位的所有资金,包括财政预算内外资金和各单位用于机关本身的其他资金,都统一进入了核算中心的“笼子”,各项开支包括职工工资也经核算中心发放,收入与支出明细全部受到公开的监督。实行机关会计集中核算,这是浙江的创举。它从体制上割断了机关单位与收费之间的利益纽带。部门利益失去了以往的意义,全省由此共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1500余项,总计减轻企业负担140多亿元;砍掉向农民征收的不合理收费项目1037个,减轻农民负担4.47亿元。

借助外力,强化监督,才能增强干部勤政、廉政的自觉性。省人大结合对有关厅局一把手的述职评议,把机关作风建设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省政协邀请200多位在杭政协委员和有关人士,组成10个调研组,对30个重点部门开展作风建设民主监督。群众是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裁判,我们在全省11个市建立省直机关作风建设监督联系点,负责收集和反映群众对省直机关作风方面的意见,然后原汁原味地向有关部门反馈。

记者:浙江机关作风建设有成效了,是不是就可以松口气了?

张德江:机关作风建设不是权宜之计,要探索治本之策。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与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今年我们不仅要继续坚持省直机关作风建设,还要在全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继续深化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改革,在规范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和机关干部的从政道德和行为准则上下功夫。继续加大检查和监督的力度,在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和积极探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成为机关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从而更好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浙江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