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解民代表:把机遇转化为生产力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丁解民,1951年生。先后担任过江苏扬州市副市长、兴化市市长、泰州市市长。现任淮安市委书记。

来自周恩来总理故乡江苏淮安市的丁解民代表对建设好总理的故乡情有独钟。作为淮安市的市委书记,他默默告诫自己:向周总理学习,努力为人民多做实事。

“听了朱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思路更清晰,精神更振奋了。报告心系民众,体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们要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把富民放在首位,努力实现富民强市、超越发展的目标。”

他告诉记者,去年,淮安市实现了“十五”开门红,GDP增长10.9%,财政收入增长35.9%,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丁解民代表说,要实现富民强市、超越发展的目标,就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具体来说,淮安目前有四大发展机遇:一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淮安农副产品质量好,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劳动密集型经济有机遇;二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机遇。淮河入海工程、新长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都为淮安带来了加大投资、促进发展的机遇;三是区域结构调整的机遇。上海、苏南等先进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为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带来了机遇;四是江苏实施区域共同发展战略的机遇。淮安与南京结对发展,可以利用南京的人才、技术优势,加快发展。目前,两市已达成112个合作项目,总投资3.5亿元。

淮安发展也有自己的四大优势,即由京沪高速公路、大运河、淮河等构成的区域交通优势;由岩盐、凹凸棒土等构成的地下非金属矿产优势;由优质水产、绿色蔬菜等构成的农副产品优势和低成本、高素质劳动力构成的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

丁解民代表说,有机遇、有优势并不等于就能自动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能否实现这一转化,关键取决于各级干部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取决于将决策落实为行动的本领。我们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加快发展,多为人民谋福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