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涛代表:成功得益于团队精神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王涛,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我国首批工程院院士。在森林培育和复合型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研究、开发与推广方面成绩卓著,先后获国际、国内各种奖励27项;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在今年年初作了重大改变:从以跟踪模仿为主转变为向以自主创新和实现技术跨越发展为主。谈起这一改变,王涛代表说:“国内、国际的形势都要求我们科研工作者必须有团队精神,要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她比喻说:“科学事业就像金字塔,‘成功’是塔尖,而垒起塔尖的一层又一层、一块又一块的砖瓦石块,就是我们的集体智慧。就如我们林业的研究工作,如果没有下面基层单位和研究人员的支持、协作,就很难有我们的研究成果,更不用说获国际大奖。”

王涛以自己研究的“ABT生根粉系列的推广、开发和应用”为例说,项目的成功全得益于充分发挥了团队精神。她建立起了190位中外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在研究过程中,2457人参加了配套应用技术的研究,114人参加了应用基础与开发的研究,1084人参加了推广机制与模式研究,20多个国家的53位外国专家参加了国际合作研究。她说,正是由于充分发挥了团队精神,才使她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用成果转化的收入支持了整个项目的实施,实现了自我滚动、自我发展。

王涛领导的ABT事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当林科院领导从ABT收入中拿出100万元和一幢小别墅奖励她时,她婉言谢绝了。她说:“ABT是集体的智慧和荣誉,是大家创造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