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姜鸿彬代表:组织农民走向国际市场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那么,面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怎样才能让农民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对此,自幼生长在呼兰河畔的黑龙江省正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鸿彬代表颇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增加农民收入的出路就是走农业产业化的道路。

姜鸿彬代表手里拿着关于中国农业应尽快实现农业产业化的议案给记者讲解道,中国农业在改革开放前一切以计划为主,整个农业在低产量、低水平上重复。改革开放后的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使农业有了快速发展。但这种发展只是初步的,解决了温饱问题,很多农民还没有达到小康,农业仍处于分散经营、效益低的状态,是产量性农业。现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继续固守低效益、分散性农业,就无法面对国际竞争。要摆脱这一困境,出路就是走公司加农户——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道路。通过龙头企业,把千家万户的农民组织起来共同走向国际市场。

姜鸿彬自豪地告诉记者,成立于1994年的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用高科技把粮食转化为优质饲料,再用优质饲料喂养自己培养的鸡雏,进行深、精加工后再组织销售,通过这种“一条龙”的办法,把鸡雏、饲料、防疫、饲养技术交给农民,实行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模式,让千千万万的农民增加了收入,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正大实业有限公司近10年来的发展历程证明,只有走产业化的道路,才能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姜鸿彬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农民富,国家富;农业稳,国家稳!农业产业化之路,非走不可,而且迫在眉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