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停得下 稳得住 能致富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张传亚 我有话说

正准备吃午饭的时候,接到全国政协办公厅电话,说杨汝岱副主席准备抽出午饭后休息时间,和我们谈一谈关于退耕还林、还草的问题。

“退耕还林、还草是改善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这无疑是本届政府一项德政工程。”杨汝岱副主席开门见山。

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使杨汝岱对退耕还林、还草的重要性的体会尤为深刻。1980年他在四川省任副省长时,就曾在全省林业局长会议上大声疾呼:“原始森林不能再继续过度采伐了,否则,成都平原有变成沙漠的危险,长江有变成黄河第二的危险!”他回忆道,当时川西北原始林区的过度采伐,已严重影响了水源涵养。在遭受几次大的破坏后,内地林区面积大大缩小。有的县森林覆盖率甚至不足1%。森林的破坏带来了一系列恶果:破坏了生态平衡,水土流失严重,给国家建设、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就是在那次会议上,四川省提出了加快林业建设的具体措施。1981年四川发生的特大洪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元。在后来的总结会议上,四川省再一次提出恢复和建立生态平衡的要求。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天然林过度采伐的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1998年特大洪灾后,党中央、国务院下决心作出了长江、黄河上游天然林停止采伐的决定,随后又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我认为,这两个工程确实是功在当代、造福子孙的德政工程。”

杨汝岱认为,退耕还林、还草“停得下”以后如何“稳得住”,把退耕还林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同时要能致富,让林区群众富起来,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他打算,今年抽出时间,与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就退耕还林、还草工作进行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