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WTO,必须树立四个观念

两会漫笔
2002-03-09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秘书长 邱国义 我有话说

加入WTO,就要研究应对之策,这不仅是国家的大事,政府的事,也是每一个企业的事。研究应对之策,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观念。

一是两个市场的观念。加入WTO后我们面对的是互相交融的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国际市场竞争已不是遥远的境外的事或是国内少数大企业的事,它就在你家大门口。虽然有保护条款和过渡期,那只是让你有正式进入赛场前进行准备的热身,谁也别想躲,谁也躲不过。

二是将压力变为动力的观念。加入WTO后,我国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农业等将面临国际竞争的巨大压力。面对压力我们不要惧怕,更不能退让,要认真研究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深化改革,苦练内功,增强竞争力,在竞争中经受锻炼,不断发展壮大自己。

三是扬长补短、趋利避害的观念。在国际竞争中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发展自身的特色和比较优势,并积极参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引进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以弥补自身的不足。要抓住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各种机遇,发展自己,还要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巧妙周旋,以降低风险。

四是严格按规则办事的观念。要牢固树立按WTO规则办事的观念,从大的方面来说,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引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培育和壮大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从企业方面来说,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发展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按WTO规则办事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完善法制,二是树立诚信。在完善法制方面,国家正在做大量的工作;在树立诚信方面,社会呼吁十分强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应该把诚信看作发展市场经济的最基本的社会道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