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ybase数据库在税务部门的成功应用

Sybase软件应用成功案例分析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目前正在全国大力推广应用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作为国税系统,其征管过程包含众多职能,如征收、检查、审理、执行、会统等,因此它需要有序地连接这些程序,并实现这些职能的电子化。这一功能的实现并非轻而易举,因为在全过程电子化尝试中存在很多隐患急待解决,如纳税申报的规范与确认等。鉴于此,税务部门为税收征收管理系统进行了数据库招标,最终Sybase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凭借卓越的功能、强大的开发工具、明显的价格优势和完善的服务成为了CTAIS选中的数据库应用。

数据库方案设计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已率先在海口、湘潭等地推广应用了采用Sybase数据库的CTAIS。海口市国税局采用了“分布采集,统一处理,集中存储”的计算机广域网,建成了以2台小型机、3台PC服务器为中心,以6条专线为通讯骨架,拥有160台PC机为终端的实时城市级集中式广域网,并完成了局内的IP地址分配。数据库依然是Sybase的SQL Anywhere产品。该数据库具有大型数据库引擎的所有功能,能够为国税局的日常事务处理提供强大支持。

Sybase SQL Anywhere是Sybase数据库的单机版,可以在PC机上使用,因此能符合税务管理部门需要的全线数据库的要求。它具有以下特性:

1.丰富的特性、高性能的数据库Adaptive Server Anywhere是一个具有诸如完整事务处理、存储过程、触发器、行级锁等特性的标准SQL数据库。另外,Adaptive Server Anywhere通过本地化的ODBC和JDBC驱动程序提供了开放式的互操作。2.容易使用Adaptive Server Anywhere是一个自我管理的和能够自动处理许多通常需要DBA干涉的操作。它也包括了一个高性能的、自调整的查询优化器。3.资源的有效性除了存在着Adaptive Server Anywhere引人入胜的特性外,它还有更为惊人的小如脚印特性。它仅需要将近1MB RAM,并且对于每一个客户连接是2KB。4.可伸缩性从Windows CE手持平台到高性能的SMP服务器计算机。Adaptive Server Anywhere对于工作组、移动和嵌入计算功能都优化处理。在Adaptive Server Anywhere支持多处理器意味着数据库能够支持更多更大量的联机的和远程的用户。5.开放的应用接口和工具支持能力Adaptive Server Anywhere支持ODBC、JDBC、SYBASE Op enClien t和嵌入SQL,可以在所有支持的平台上进行高性能的数据访问,在基于W ind ow s的平台上可以利用OLE DB技术。6.易于使用、易于管理Adaptive Server An ywhere为最终用户和数据库管理员提供更高层次的可用性。Adaptive Server Anywhere可以自管理(self—administering)和自调整(self—tuning),只需要很少的DBA干预。

在CTAIS的应用中,Sybase的数据库提供了强大的应用优点:

数据库与CTAIS的无缝集成性在海口市税务局推广应用该系统的过程中,数据准备工作尤为重要,因为它是启用税收征管软件的基础性工作,其涵盖面广,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包含基础信息录入、动态数据结转和数据初始化3项内容。而这也是Sybase数据库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因为海口市国税局在长年的业务处理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而在更新系统时,数据的延续性是保证税务征管顺利开展的前提。在实际的系统更新过程中,海口市国税局在Sybase数据库强大功能的支持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数据库未来的可升级性1994年税制改革后,为确保税收征管与新税制协调运行,国家税务总局提出了建立和推行“以申报纳税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征管模式。其目标是由税收的电子化实现标准的征收管理流程。这就为税收征管的未来发展趋势确立了方向。以税收的电子申报为例,在实施的过程中就存在安全性、合法性、规范化和手段的先进化等问题。因此,作为CTAIS的后台数据库支持,Sybase的数据库必须为未来的升级奠定基础,而事实上该数据库也做到了这一点。它的功能灵活,应用接口众多,而且当CTAIS在全国国税系统得到普遍应用后,它还可为网络化管理提供强大支持,实现平滑的升级。

应用效果

海口市国税局在应用了由Sybase数据库提供强大支持的CTAIS系统后,全局的税收征管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主要表现在:(1)市级税收征收管理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全局集中式的计算机广域网覆盖了全市国税系统的税收征管机构。网上共有350多台PC机,分布在全局各分局、科室和三个办税服务厅,全市2万多户纳税人都置于计算机管理和监控之下,全局税收征管信息全部集中在市局统一处理。(2)有力支持专业化的组织机构在Sybase数据库的强大支持下,CTAIS能够将上一环节的征管信息向下一环节实时传递,各系列的征管信息能实时地相互交流,使各征管系列形成密切配合、相互制约的税收征管整体。(3)税收监控体系变得更加完善借助Sybase数据库的支持,CTAIS将各种征管业务融为一体,建立了全面灵活的税控体系,并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回溯性,可以充分挖掘出数据库存储信息的价值。

在整套系统的推广应用过程中,海口市国税局对Sybase数据库全面而完善的功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CTAIS在全国普遍推广应用后,该数据库的强大支持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挖掘,促进税收征管流程标准化的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