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12315消费者举报信息管理系统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项目背景

宁波市工商信息中心是宁波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直属的、专业从事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内部软件开发、推广应用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信息处理、开发利用方面的综合性公司。目前拥有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数名、专业工商信息咨询及处理人员十余名、专业工商企业信息网站一个、软件项目及成果十余项,并同国内诸多高科技产业公司、网络公司有着密切的业务联系及协作。

为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计算机管理,加快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服务网络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管理水平,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司、经济信息中心、宁波市工商信息中心联合开发了基于SYBASE数据库系统和PowerBuilder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信息管理系统软件”(以下简称“12315软件”)。该软件经过深入的业务调研和方案论证,并经浙江省、杭州市、绍兴市、温州市、余杭市等工商行政管理局试用、修改、完善,目前已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和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机构推广使用。

“12315软件”的推广使用,将为全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提供一种新的、快捷的维权执法手段,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地采集数据,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正当权益、增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决策水平和提高对市场经济活动的监管力度起到积极的作用。

系统结构

由于该系统应用于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到各省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工商所,因此该系统从整体目标考虑将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省(直辖市)、各地市以及各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建立分布的、集中程度不同的12315数据中心以适应各自不同需求,并最终实现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网络互联和信息共享;在各分中心,建立集电话排队、语音信箱、自动夜间服务、数字录音、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于一体的局域或跨县(市)、区的广域联动网络,并通过广域网络或互联网络将各类报表或举报、申诉数据在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实现汇总和共享。

应用现状及展望

从以上的整体目标和系统结构中可看到在网络建设的各个阶段,各12315数据中心将需要不同的数据库及相关产品。在目前的阶段,正处在推广及应用时期,数据中心的建设重点将会是在各地(市)、县(市)区工商局,采用的SYBASE数据库产品主要是:WINDOWS NT(或2000)版的多用户Adaptive Server Anywhere和单机版的Adaptive Server Anywhere产品;随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的不断完善和数据的不断积累(每年数万条申诉举报及案件记录),在今后的几年当中,将会逐步采用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等处理能力更强的数据库产品和相关的数据库复制工具,同时随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各业务数据之间的关联度的提高,相关的数据库方面的产品和数据分析工具产品也将得到广泛的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