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创软件:以技术创新带动应用创新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高赛 我有话说

中创软件公司董事长景新海


电子政务、中间件、信息安全是我国入世后要面对的三个重要课题,以“创新”为旗帜的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对这三个课题投以重大精力研发,并取得一系列成果。让我们走近中创软件,感受技术创新、应用创新。

中间件是个突破口

中创软件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基于CORBA的分布式中间件产品开发的国内软件企业,并承担了国家“863”项目——“面向金融领域的集成框架”,开发出了国内第一个投入实际应用的基于CORBA金融领域中间件产品——ForBus。

采访中记者认识到,产学研结合是中创软件的技术特色,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据了解,其技术合作伙伴——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是国内最早研究CORBA技术的单位,在分布对象计算方面具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具有国际一流的人才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保持了与国际相关先进技术同步发展的水平。

记者感觉到,中创软件的技术实力的确是国内一流的。中创软件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863计划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骨干企业,是国内首批通过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认证和“双软”认证的企业,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如今,中创软件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民族软件产业的主力军。中创软件要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软件企业,成为国际一流的软件企业。

发达国家在软件产业中谋划的“世界性战略”是:发达国家搞基础软件,发展中国家搞应用软件。中国的软件产业,长期以来把自己定位在系统软件和支撑软件的使用者,而不是生产者。国外厂商利用“高端软件高端价格”的一贯性策略,在中国市场上获取了巨大的利润。中国软件产业在牺牲市场资源的同时,成就的却是发达国家软件产业的世界战略,结果是:我们付出的市场资源越多,距离关键技术就越远。

正如有人说的那样,IT产业的竞争规则奇妙就奇妙在每18个月就有一次跑马圈地的机会。目前,一次现实的机会已经实实在在地来临了,这就是中间件。中间件与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并驾齐驱,成为基础软件的三架马车。目前的中间件市场,还是一个没有寡头的群雄并立的市场,世界各国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就为我们提供了可以超越的突破口。中创软件紧紧抓住了这一机会,在中间件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2001年,中创软件与中软总公司联合中标国家电子生产发展基金项目,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两家中间件软件企业之一。

中间件技术已经在中创软件金融产品开发中得到应用,三层结构能够帮助金融企业面对瞬息万变的商机迅速反应,利用企业的现有资源构建新的解决方案。中创软件为了使中间件更好地服务于金融企业,一方面利用InforBus卓越的CORBA体系结构和先进的设计理念帮助企业提升其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不断开发新的支撑产品,扩大InforBus在复杂网络环境下的领域应用。

为了适应国内中间件市场的应用特点,中创软件推出了消息中间件产品InforBus/Q,InforBus/Q实现了分布环境下的可靠消息传输,内置有同步、异步、广播、分组广播等多种消息传输方式,并且支持分层传输、消息压缩、消息加密、路由配置和断点续传等,具有更大的消息缓冲队列,与传统的消息中间件相比,InforBus/Q采用CORBA内核,秉承了CORBA开放互联、分布异构的优良特性,并且能够与InforBus的松散集群环境相结合,使其在网络应用中发挥更加全面的作用。另外InforBus/Q沿袭了InforBus良好的安全机制,推出了基于SSL的节点认证和应用程序认证策略。InforBus/Q的推广,将增强InforBus中间件的适应性,从而使CORBA应用得到更深入的普及。

中创软件以其深厚的行业应用背景,逐步完善以InforBus为核心的中间件产品系列,对于中国的中间件市场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先进的理念框架,完善的中间件体系,将逐渐引领中国的中间件应用走向开放互联的企业应用集成新时代,实现与国际先进中间件接轨的目标。

发展中间件,是中国软件产业切入基础软件领域的一次契机。记者有理由相信,作为民族软件产业的“国家队”,掌握国内最先进中间件技术的中创软件,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电子政务前景十分广阔

近日,记者从国家有关部门获悉,中创软件最近推出了一个全新的电子政务平台,这是我国软件公司推出的第一个电子政务平台,不但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版权,而且具有划时代意义,对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我国加入WTO,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已成为热点话题。中创软件作为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我国最大的软件企业之一,很久以来就对电子政务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中创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电子政务”阐述了其独到的见解。

景新海谈到,电子政务并不等同于政府的简单e化,它必须建立在政府内部职能理顺、行政流程明晰的基础上。如果没有这些支持,将影响电子政务作用的发挥。电子政务的推行,必将推动中国各级政府信息化进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进程,同时也将极大地丰富社会信息资源,拉动社会信息化需求,并为IT行业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其前景不可限量。

90年代末期以来,政府上网工程的实施使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也得到了较快发展。中创软件2001年初推出的蓝睛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在电子政务领域有较广阔的应用空间的基于宽带网应用的产品或方案。由中创软件承建的山东省出版总社综合信息网、南京机要局安全应用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水上安全监督系统等项目,已成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典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创软件此次推出的电子政务平台,是中创软件针对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中存在的起点比较低、发展不平衡、建设要求和目标呈现多样性等特点,为我国政府部门度身定制的。该平台最大的特点与优势在于采用了中创软件精良的中间件产品InforBus,成功解决了在异构环境中建立统一的数据接口,实现异构的数据访问以及数据安全性等问题。

据记者了解,中创软件该电子政务平台是国内软件企业推出的第一个电子政务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版权,并将对我国下一步电子政务建设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对于加入WTO后的中国政府来说,电子政务尤其重要。采用多层分布式计算技术和XML技术,中创软件为山东省出版总社设计、开发了“基于INTER-NET/INTRANET架构的出版综合信息网”,较好地解决了山东省出版集团的信息安全发布问题,较好地实现了从编辑、印刷、发行到物资供应的出版产业链的集成,消除了信息孤岛,实现了信息共享,并于2001年9月通过了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持的鉴定验收,取得了新闻出版署领导和业界专家的高度肯定,称赞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出版行业的空白。


信息安全最关键

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特别强调,Internet的迅速发展及其开放性特点,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系统的安全问题;加强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不仅是互联网络在我国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安全的需要。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和深入,尤其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的实施过程中,对网络安全、信息保密的要求越来越高。

近年来,我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业初具规模,其中,计算机病毒防治、防火墙、安全网管、黑客入侵检测及预警、网络安全漏洞扫描、主页自动保护、有害信息检测、访问控制等一些关键性产品已实现国产化,其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品在保护我国信息网络安全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景新海说:“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这话言简意赅,语重心长。

景新海认为,虽然我国软件产业的规模还无法与世界软件产业规模相比,在我国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也很小,但软件产业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在中间件、嵌入式软件、网络安全产品方面,我国的发展水平与世界软件产业差距较小,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中间件、嵌入式软件、网络安全产品三方面软件的发展,必将带动和推动软件产业的发展,软件产业的发展必将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创软件是我国最大的应用软件供应商和信息服务提供商之一,是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屈指可数的几家软件企业之一。中创软件是我国首批通过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认证和“双软”认证的软件企业,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863成果产业化基地,还设有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经为金融、政府、交通、媒体、商业等行业提供了大量应用系统。中创软件在全国用户已达5万余家,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有着广泛的用户基础与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经验,可为本项目建立各类示范应用系统。

中创软件一直从事金融、邮政、交通、媒体等领域的应用软件开发,始终把信息安全作为首要的系统设计原则,中创软件与山东大学网络安全研究所共同合作,推出了系列安全解决方案,是国家商密主管部门审批的可以销售信息安全产品的单位。在金融、邮政、交通、媒体、电信等事关国计民生的要害部门,中间件传递的数据都是敏感信息。中间件是否可靠,将关系到所有数据是否安全。中间件正好处于操作系统软件和用户应用软件的中间,是在操作系统软件上再增加的一层,相当于一个过滤层,所有的数据进出都要通过这个过滤层。

在采访中记者深深体会到,无论是中创软件性能精良的中间件,无论是中创软件功能强大的电子政务平台,还是其各种应用系统软件、行业解决方案、数字信息服务,“安全”始终是中创软件强调的根本精神。也正是靠“用户需求至上”的理念,极强的项目管理能力,牢固的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中创软件十年来一直保持了惊人的高成长性。

据记者了解,中创软件今年即将实现上市融资,这又会使中创软件如虎添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